Wednesday, September 24, 2008

圣保罗山上卖画的老翁


这是我第一次心灵潜逃,亦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次心灵潜逃时,在圣保罗山上摄下的其中一个画面。
我是先被那画里,挑着担子的老翁吸引了去。这幅看似简单的一幅画,藏有深远的意义。我被动式的停下了脚步,定下眼来静静的望着。
思想开始有了一些动静,画中央的聚光,长长的担子,达不到平衡点的背影,遮去了面貌的斗笠,这幅画的主题是什么?他要表达的是什么?
聚光的意义何在?担子的意义何在?背影的意义何在?斗笠的意义何在?要在具体中寻找抽象,那是读不懂的信息,我只能凭想象,在心底猜测着……
悲观的角度:那是一个年迈的悲凉,那是一段劳苦的背影,那是多么无奈都必须前进的日子。相比,乐观的角度:那是一个满足的背影,那是一段在光芒里劳动的勤快,那是多么欣慰的晚年生活。劳动对画中的老翁而言,或许是一种最难能可贵的生活寄托。
拉开视野,那坐在画后的老翁,没有将我的停留放在眼里。我的神情一向冷淡,有时冷淡得连自己都不想多看自己一眼。这就是为何我不爱照镜子——不想多望自己一眼!
而他,沉默地坐在一旁,这份沉默,反而吸引了我。反正这一天,我就对静止的事物特别泛起一点兴趣。那参半的束起了马尾的银发,有点散乱的不规矩的挤在老翁的背上,他的沉默使他跟临摊的小贩形成对比。
所有的游客,几乎都在其他摊子盘旋,看这论那的,而他,我眼前这位看似性情有点古怪的老翁,就只是静静的看着他的同行嘴不停息的鼓吹着自己的小玩意儿。他的眼神中,看不出一点嫉妒,反而以一股轻松的姿态享受着眼前的一切。
当这样的想法转入我脑中,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了上来。我的感动有时会来得莫名其妙,却不排除这一份感动,隐藏着那么一丁点的道理。
生活中的我很执着,性格很拗,骨子里最爱对着生活唱反调。这样的性格很容易落泪,很容易伤感。庆幸我有一颗柔软的心,这颗心让我轻易感动,让我能从感动中有所感悟。
如果我也能生活到这一把年纪,我是不是能如眼前的老翁一样,宽心的看待眼前的一切,用一种享受,欣赏的角度,体验着年长的生活。
在这纯净的圣保罗山上,当我想悄悄的离去时,被心给唤停了。手中的手机设置为摄像,其卡其卡的照了几张老翁与画相衬托的的画面,再轻快地举起步伐,豁然开朗的离去。

1 comment:

bluecafe said...

看来老翁也在哪里好一段日子了,我曾经也看过这位老翁,对他有深刻的印象也是因为他的神情,那么的悠然自得。
”游人匆匆的走过,来不及欣赏我的话,只希望有一天,能够遇见知音,停下脚步把握的画给带回家。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