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5, 2008

卖唱的生涯


曾几何时,有这么一个想法,和友人在巴黎的街道上,我弹着键盘他伴唱,为路人增添一份乐音,一分匆促的步伐下轻飘的快感。
那曾是我梦里鲜明的画面,我命它为一种生命中最大的享受。我喜欢那种擦肩而过的情感,擦肩而过的笑容,擦肩而过的缘分。擦肩而过,似乎让人特别想去珍惜!
那一刻,站在圣保罗山上,任清风妩媚地在我身边轻舞,望着旅客,望着山下那遥远的一方的马六甲海峡,那层叠似的美感,生命中的第一次潜逃,我感受着宁静。
耳后,传来了吉他一阵阵的试音。勾起的旋子化为振动的乐音,在和风中飘荡。真真试音后,开始传来了动听的英语歌曲,这是一支我不知名的曲子。这是理所当然的,我一向很少接触英语,英语歌都是只听不唱的。
我的心跳,开始和着歌者的旋律,一步步移动的脚步将我带到他眼前,多简单的装备啊,如此简单的设置,竟足以愉悦前来的旅客,歌者的情操在我思想中变得如此宽大。
多少旅客纷纷停下脚步,手中的相机迫不及待地捉着有关的画面。我这也是跟风似的按下了手机里的照相设置,摄下了好几张。我的心灵潜逃,竟逃到了人群里,旅客中。在自己生长的地方当上旅客,显现了另一种风味。
首首英语歌曲后,终于唱起了曾经闻名一时的《小薇》。这是一首小孩都能哼的歌曲,当然不会难倒有心学习的异族歌者。我情不自禁地伴着他的歌声,任由自己的混合进去,寻找另一种为所欲为的情感。
歌声中,闭上眼睛,任由思绪载着我飞往另一个国度,我不曾离开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,国外的一切景象全是脑海中放肆的想象。我喜欢巴黎,喜欢铁塔,我常想象能在铁塔下弹奏一曲,以满足我不知何来的欲望。
悠悠的乐音中,心灵得以饱足,纵使心中仍有所眷恋,我还是漫步离开了。带着那莫名的依恋,带着对未来到异国卖唱生涯的一种向往,我踏着一步步的憧憬!

No comments: